close

好久沒帶墨墨上來寫搞笑文了,不知道有沒有人會想念我們?
面對自己的BLOG感覺好陌生 (扭捏狀~~)

最近在FB上認識了一些養蘇格蘭梗的朋友,
才發現大家都有共同的煩腦,就是狗兒的皮膚問題.
所以我想分享一下我們家毛小孩的狀況. 
也希望有經驗的家長多多指點交流~~


繼前天帶墨墨去抽血檢查後,這兩天又有了異狀,
所以今天我們又去醫院報到了...
以前聽別人說梗犬皮膚不好顧, 我都很難體會,
因為墨墨皮膚很好,之前檢查也都沒有問題.直到最近這一年多,
她的皮膚開始反覆出現過敏,感染等問題.
不管是內在(更改飲食,無敏飼料,保健營養品), 或
外在 (曬太陽, 除濕機保持乾燥,霉菌洗毛劑,居家清潔等)
能做的我都盡力做了,但就是不見好轉,
(也許還有該注意卻沒注意到的地方?)
反覆的感染和投藥也讓她受很多苦,而一直以來,
醫生也只把它當成單純的霉菌或環境氣候,
食物等造成的感染及過敏問題在處理.


最近這次投藥, 我發現她喝水量異常的大,
問了開藥的醫生, 他說正常,
但是我心裏一直很質疑真的沒問題嗎??
直到前天, 我換了醫生, 並說明墨墨的皮膚病史和治療情況,
她當下建議替墨墨做抽血檢查,
這一抽才發現她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的犬隻.

關於飲水量變大,
判斷是之前的醫生開了治療皮膚的藥裏含了類固醇成份,
所以水會喝比較多,但是墨墨飲水量明顯比平時多2,3倍
這點就很不正常. 這次驗血, 也驗出墨墨的肝功能有問題.


甲狀腺功能低下屬於內分泌和代謝性疾病,
會造成全身性的代謝功能低下,
進而影響全身多個器官與系統的表現症狀.
症狀多樣化,每隻患犬可能因個體差異而有不同的症狀表現.


依平日的觀查, 墨墨明顯的症狀有:
-皮膚問題 (一直找不出過敏或感染的原因)
-易胖 (這問題一直存在,即便控制她的飲食,還是瘦不下來)
-嗜睡 (很明顯的睡很大,活動力不強但不至於無精打采)
-運動不耐,容易疲勞 
 (以前很耐操,所以取名"勁量墨",
 現在連固定散步路線中途都要給我休息個3,4次)


甲狀腺素低下的犬隻其實常見,但目前我們尚處於初部檢查的階段,
不清楚還有沒有潛在的相關疾病,所以要持續回醫院追蹤做檢查.
以上是目前的情況~


分享這些,無非是想建議有狗兒皮膚疑問的家長,
找值得信任的醫師諮詢及檢查,
並且詳細觀查狗兒平日的習性,症狀,反應 及改變,
醫生才能盡速協助你找出病因,有效的對症下藥.


我回想之前,會感到自責沒即早發現是甲狀腺問題,
讓她在生理和心理上白白受苦,也很心疼她,
以為是為她好想控制她體重,所以讓她吃很少,
原來一切只是因為她的身體機能出了問題~


ANYWAY,過去發生的,我沒辦法改變,即便內疚也無法彌補什麼,
但未來的,我會更細心,謹慎,希望墨墨可以更健康快樂.

最後, 希望大家的毛寶寶都能平安健康~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勁量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